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劉柏正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29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,5(10:20~13:10) 
上課地點
普202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7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2CHIN8013_29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旨在提供「文學評述」與「報告寫作」之觀念與方法,協助學生建構論述與批判能力,提煉對生活現象之觀察與發問,進一步透過思辨、推論等方式,強化觀點之完善與論證之邏輯。本課程著重探究文學如何敘述、書寫當代議題,議題包含性別、政治、歷史等相關概念,使用文本包括短篇小說、長篇小說、非虛構寫作、電影等。

本課程以「文學評述」為主幹,輔以「學術報告」的寫作教學。藉由期末報告所要求的長篇小說之評述,引導學生掌握議論、說明之寫作要點。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 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
3.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4. 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。 
課程要求
1. 課前預習文本,作業勿直接傳抄、下載網路資料或抄襲。
2. 按時繳交書面作業、課堂積極參與討論。無故遲交者不予計分。
3. 積極參與課堂討論。
4. 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一、每週文本請見課程進度所列。
二、期末報告內容:
兩種形式:小組議題報告、個人書評報告,開學後視修課人數決定。 
參考書目
1. 蔡柏盈:《從字句到結構: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》,台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10。
2. 劉承慧、王萬儀主編:《大學中文教程:學院報告寫作》,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,2010。
3. 傑克.哈特:《敘事弧:普立茲獎評審教你寫出叫好又叫座的採訪報導》,台北:遠足文化,2018。
4. 威廉.金瑟:《非虛構寫作指南:從構思、下筆到寫出風格,橫跨兩世紀,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》,台北:臉譜,2018。
5. 戶田山和久:《論文教室: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》,台北:游擊文化,2019。
6. 郭珮宜主編:《芭樂人類學》,台北:左岸文化,2015。
7. 趙恩潔、林浩立主編:《芭樂人類學2:異溫層迷航記》,台北:左岸文化,2021。
7. 范銘如:《書評職人:失憶時代的點書》,台北:聯合文學,2019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成績 
30% 
 
2. 
作業1:學術論文摘要 
10% 
 
3. 
作業2:影視文本分析 
15% 
 
4. 
作業3:期末報告題目、大綱與前言 
5% 
 
5. 
作業4:期末報告內文增寫  
5% 
 
6. 
口頭報告 
15% 
 
7. 
期末書面報告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4  課程說明、作業撰寫格式教學運用說明  
第2週
2/21  導論I:敘事、分析與評述
主題:從描寫、敘述到說明與議論
閱讀文本:郭珮宜:〈在《幸福路上》遇到人類學〉 
第3週
2/28  和平紀念日(放假) 
第4週
3/7  導論II:邏輯、推理與論辯
主題:摘要撰寫
閱讀文本:何撒娜:〈韓劇裡的泡菜戰爭〉
【作業1】摘要撰寫,3/13上傳截止(教師指定篇章,撰寫 500字摘要)  
第5週
3/14  事先閱讀文本:房慧真:〈草莓與灰燼〉,《草莓與灰燼》
預計邀請講者演講 
第6週
3/21  導論III:文學寫作 V.S 應用寫作
主題:報告寫作:現象觀察與提問
閱讀文本:李渝:〈夜琴〉、謝宜安:〈「那原是槍斃人的地方。」臺大水源校區前身的解剖室,竟是無數政治犯的冤死之處〉 
第7週
3/28  主題:文學鑑賞:影視文本的分析
觀看紀錄片:曾玉珍:《春天—許金玉的故事》(68分鐘,課堂播放並參酌閱讀文本進行討論)
閱讀文本:邱月亭:〈歷史中的女性迷蹤-以紀錄片《春天-許金玉的故事》為例〉
【作業2】以紀錄片為對象,學習邱月亭的寫作方式,撰寫1500-2000字的「分析評論」,且必須引述一篇討論白色恐怖或紀錄片相關研究之論文,4/9為上傳截止日
電影片單如下,自選一部觀看撰寫:
1.關曉榮:《我們為什麼不歌唱》(約90min)。
2.王育麟:《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 台灣左翼紀事》(約108min)。
3.莊益增、顏蘭權:《牽阮的手》(約140min)。
4.廖建華:《末代叛亂犯》(約62min)。

作業2撰寫提醒:不是觀影心得,情節介紹務求簡潔,可以聚焦於電影中一個角色、一段情節、一個鏡頭,進行由小觀大的評論。 
第8週
4/4  兒童節(放假)
 
第9週
4/11  主題:報告寫作:從文本到文本分析
閱讀文本:李昂:〈彩妝血祭〉、張玲敏:〈歷史的斷裂與延續-解讀〈彩妝血祭〉〉 
第10週
4/18  預計邀請講者演講 
第11週
4/25  主題:報告寫作:前言與大綱教學
閱讀文本:朱天心:〈從前從前有個浦島太郎〉
【作業3】期末報告題目、大綱與前言(初稿)  
第12週
5/2  報告寫作討論課(針對上週作業進行個別討論)  
第13週
5/9  主題:報告寫作:「推論」的原則與寫作
閱讀文本:黃崇凱:〈迪克森片語〉
【作業4】期末報告內文增寫 
第14週
5/16  報告寫作討論課(針對上週作業進行個別討論)  
第15週
5/23 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 
第16週
5/30 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 
第17週
6/6  彈性教學週(預留):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&課程分享與期末檢討  
第18週
6/13  彈性教學週(預留):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&課程分享與期末檢討